close
 

沒想到代課也有日誌可以記



昨天有個難得的經驗,我來到了特教班

一早到學校,特教班老師跟我說我不用上課

因為他也沒想到會有代課老師來

所以請我看著其中一位最小的孩子就好了



特教班中有四個孩子

兩個自閉症、一個中度智障、一個肢體重殘

四個裡面只有智障的那一個有一點學習能力

其他人來到學校一天,我懷疑只是一個例行事項



一個最小的孩子,因為自閉很嚴重,所以完全不會說任何語詞或字

因此別說學習了,老師請我陪他玩就好了

陪他玩的過程中 他時而尖叫時而發呆,口水則是從頭到尾沒停過



另一個自閉症的女生,比較穩定

但一發作就是大哭,而且哭不停

大家在看水果奶奶錄影帶時,他就突然嚎啕大哭,陷入悲傷的情緒

也一直反覆呢喃著一些語詞(吃牛排、巧克力‧‧‧)



肢體殘障那位也不會表達,一早被綁在一個練習站立的支架上

他一直想要掙脫,身體不斷扭動,滿頭大汗、滿臉眼淚,卻也換不到被解下來的命運



狀況最好的就是中度智障的男生了

他已經六年級了,昨天的課程是數1到10

不過他很棒,他吃完點心會自己洗碗、會叫大家坐好、會幫忙推輪椅

我覺得他這樣很難得也很棒

而且當其他人尖叫或哭的時候,他不會罵他們「很吵耶」

而是叫他們不要哭,或是說趕快坐好、小聲一點

我覺得這個跟普通班孩子比就好太多了



或許是他們接觸的人事物比較少,而懂得寬容與不計較

不懂得心機與自私是什麼,只知道一起學習的夥伴就是需要一起的幫忙或關心



難得的經驗 或許我不會再有機會進入特教班

特教組長跟我說,特教班的老師每幾年政府就有機會招待他們出國旅遊

但是沒有老師享受過這個福利,因為從來沒有老師在特教班中待那麼長久



特教的老師或許沒有教學的壓力

但是他們的耐心跟愛心真的是需要比普通班老師多很多

昨天我從那位男老師身上就看到平常很難看到的態度



但也不禁希望,以後我們的孩子都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