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寫文章都要看煊煊給不給面子~~~(趁她睡了趕快開電腦啊!!)

因為我媽和婆婆都還在工作,而且不管是我媽還是我婆婆,都沒有幫人做過月子,所以做月子這件事老早就決定好要去月子中心了。 (我媽一開始聽到居然還問我幹嘛浪費錢住月子中心= =)

在拿到媽媽手冊之後,我們一共去參觀了三家月子中心。

1。聖韻產後護理之家(林聖凱婦幼診所體系)
2。敦南真愛產後護理之家台中館
3。敬德產後護理之家(澄清醫院體系)

最後決定了敬德產後護理之家,老公覺得它是醫院體系的,各方面看起來都比較有要求,不過之前有發生過集體感染的新聞,讓我有點怯步,不過管理似乎也因此變得比較嚴格!

敬德產後護理之家
http://jingde.com.tw/mom/top.asp
實際入住日期:2016.06.05-2016.06.30

★嚴格1:管理有分紅燈、黃燈、綠燈等級,像我入住的六月份是腸病毒的高峰,所以是黃燈等級,只有祖父母輩可以進房間,但是寶寶不能留在房間,祖父母只能隔著愛兒房的玻璃看寶寶。(其實感覺得出來婆婆對於這點不是很高興 XD)

★嚴格2:除了祖父母輩以外的親友,只能在一樓大廳會客,看寶寶是用視訊的方式,一組訪客限看30分鐘。(謝謝學校同事、姵伶一家人、敬于,還有遠從台北來的亦玲和雅雲來看我!)

★嚴格3:爸爸如果是下班回來,要穿著隔離衣進房間,基本上要等換了一套乾淨的衣服才能抱寶寶。


價格

這裡入住不同天數有不同的折扣,如果在澄清醫院生產,拿到的優惠是最多的,我最後是選擇入住25天的方案,然後有住過的媽媽當推薦人也有折扣(老公同事有住過這裡)。

入住25天,有送兩堂美髮課和兩堂臉部保溼課程(可以自費再加次數)。

最後我是好友分享優惠5776元/日,25天共144400元。

也可以自費購買課程。


入住心得

在醫院住了五天,終於要出院囉~離開榮總之後,直接前往敬德(大約5分鐘車程)。今天是煊煊第一次坐安全座椅,老公也因此開得特別慢。


到了月子中心,管家(服務人員)先帶我和寶寶上樓,我進房間換了這裡的哺乳衣(一天會給一套新的,多要會多給),煊煊則是先送去觀察室(第一天入住的寶寶要母嬰同室48小時,因為婆婆有來,等一下要進房間,所以寶寶先推去觀察室,這裡只有爸爸和媽媽可以接觸寶寶)。

▼電梯一出來有一面牆貼滿大家感謝的話,以及大家的彌月小卡。


管家簡單介紹環境和注意事項,護理師跟我確認寶寶的狀況後,老公和婆婆也進來房間了。肚子餓壞了,先來吃午餐,第一天入住,有提供老公一餐風味餐(日後有需要也可以加訂,一份99元)。



這裡房間數超多,不會發生已經要入住卻沒房間的窘境。只有一種房型,我們房間超大的呀!有兩張雙人床併在一起耶~晚上睡覺和老公距離超~~~~~~遠的!不過後來偷看別間房間的床好像沒有那麼大,真是lucky!(床單基本上一週換一次,有需要也可以請他們來換,寶寶超屎尿,又容易吐奶啊~)




房間裡有電動擠乳器(貝瑞克8)、蒸氣消毒鍋(nac nac)、小冰箱、授乳枕(跟管家拿)、兩個儲乳罐。



入住時也有依照天數給予足夠的衛生紙,還贈送保溫杯和環保餐具一組。



出入房間有一把鑰匙,主要放在媽媽身上,有時候媽媽離開房間去上課或是不想被別人打擾時就會把房門鎖起來。要搭電梯則是要有磁卡。

每天會送一桶老薑水,傳統月子期間不洗頭洗澡,就可以用老薑水擦拭身體,我是拿來泡腳,澡是天天洗啦~(如果不需要可以請他們不要送)

房間、廁所也是每天都有人進來打掃。(毛巾、沐浴用品要自備)


寶寶的部份


這裡的嬰兒室叫做「愛兒房」,早上十點到晚上八點窗簾會打開,爺爺奶奶可以在這段時間來看寶寶。這裡沒有強迫母嬰同室,你想把寶寶推回房間就推回房間,想推回嬰兒室就推回嬰兒室,不過一個人在房間也很無聊,所以我大部份的時間其實都把寶寶推回來,親餵、看寶寶、或替寶寶拍拍照。


當她有點歡我hold不住時,就會把她推回去。記得有一次我把她推回去,然後去盛點心時,看到護理師正抱著她在哄,我整個超不好意思的趕快飄走啊~~~

寶寶的小床裡有黑白圖卡,寶寶很愛看,有時候可以自己看很久(回家時也有贈送這圖卡帶回家)。


每次接寶寶,寶寶都會用防護罩罩起來,然後有記錄表給爸爸媽媽簽名,記錄表上有寶寶吃奶、換尿布、洗澡、體溫體重等記錄;還有一些特殊狀況,像寶寶被寫過「哭鬧→安撫→沒入睡」「不配合曝臀」,我看到時又是一陣不好意思,突然能感受聯絡簿被我寫紅字的爸爸媽媽心情



這裡的護理人員都很親切,如果有特殊需求跟她們說,她們都會盡量配合(用自己的奶瓶、要不要用安撫奶嘴、側躺要躺哪一邊、可不可以剪指甲之類的),我是帶了護膚膏請他們幫寶寶擦屁屁,預防尿布疹;寶寶如果大便了,一律都是水洗屁屁,降低紅屁屁的機會,這點我很喜歡!到要離開月子中心的前一週,還會來房間教我們如何替寶寶洗澡,記得那天煊煊從頭哭到尾,真的很慘烈~~~


▼洗完在爸爸身上秀秀~

 



洗澡影片,內有慘烈哭聲請小心服用 XD



一週會有一次澄清醫院的小兒科醫師看診(媽媽也有婦產科醫生來),寶寶除了很會喝奶,沒有什麼特別的,算是健康寶寶一枚!

臍帶掉了,護理人員也會用一個盒子幫你保存好好~
 


飲食

前面有說到在月子中心很無聊,吃這件事到是超忙碌的!一天要吃六餐!早餐、早點、午餐、午點、晚餐、晚點。

▼每天都會有一張菜單。


早餐有出現過粥、麵、飯糰,一天牛奶一天無糖豆漿(豆漿要去公共區自取);早點和晚點通常都是湯(排骨湯、雞湯。。。);午點我最喜歡,都是甜點,像是芝麻糊、八寶粥這類的,可以無限暢飲,老公也可以喝唷!午餐和晚餐就如照片所示。

 

▼豆漿或是午點、晚點想吃第二碗,都要到公共區盛取。


如果有特殊飲食偏好,可以跟管家說,像我不吃豬肝、豬心,我的餐點就不會出現這些食物,每天都會有養肝茶,然後衛教師看我的腳有點水腫,所以請廚房每天給我紅豆水,幫我消腫。

其實吃到後來真的好膩,也不是不好吃,就是覺得餐點都差不多,吃得有點無趣,而且青菜我真的很不愛,還常出現龍鬚菜,這我平常根本沒在吃的呀!不過為了有充足的奶量,還是會盡量強迫自己把湯湯水水都喝完。

有時請老公帶飲料進來,還有一次和老公跑出去吃鹽酥雞,這些垃圾食物根本讓你置身天堂!


課程

幾乎每天都有課程,反正待在房間也只是睡覺,所以我都盡量去上,通常安排在早上十點和下午兩點。
我最推薦「認識您的寶寶:談嬰幼兒氣質與行為」、「0-1歲嬰幼兒潛能開發」,這兩堂是同一位講師徐瑜亭,好像常常上電視談親子之類的主題耶~

■徐老師的FB: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




其他的課程感覺都是有跟廠商配合打廣告的,像我離開月子中心後一直接到台灣麥克的電話,真的有點討厭。

母乳之路

離開醫院時,不能確定我的奶量究竟有多少,因為大多是親餵。到了月子中心,寶寶如果在嬰兒室,就會請護理師幫忙瓶餵母乳,所以就要把母乳擠出來。還記得我在榮總第三天,擠了十幾分鐘只有2.5cc嗎?所以我一直想用機器看看,看看會不會多一點。

第一天到月子中心,衛教師來看我的乳房狀況,說我的乳腺應該是蠻多的,前兩天多親餵寶寶。第二天另一位護理師來看,說我奶量已經可以用擠奶器了,所以就開始不眠不休的擠奶之路了。還記得我一開始一瓶都擠不滿,到後來嬰兒室叫我不要再拿母奶過去了,冰箱我的位置已經放不下了,這中間的路真的是好艱辛。每天要定時擠,半夜也要起來擠,記得有兩次我貪睡沒起來擠,早上胸部就變得跟石頭一樣硬,而且好痛好痛,趕快打電話跟衛教師求救,衛教師來幫我用手擠,才讓我解脫,我都說她是我的救星!

這兩次石頭奶真的讓我怕了,趕快上pchome24hr購物買了卵磷脂,希望可以幫助解除塞奶危機。

離開月子中心回家的頭一週,衛教師也有打電話來追蹤狀況,真是貼心!(回家後接到這種關心的電話都超感動的啊~~~)

▼8d
▼9d
▼22d


快要離開月子中心時,管家拿了一本相本給我,裡面貼了一些寶寶在嬰兒室的照片,感覺也好sweet!(如果貼滿會更好XD)
 
 


然後有兩份小禮物(有一份沒拍照片),離開時填幾份問卷,也留了一張memo給月子中心,感謝他們的照顧!
 



整個來說,真的很高興自己有住月子中心,回家之後才知道自己帶小孩的可怕!雖然在月子中心要定時擠奶也是蠻累的,但是至少不用一生完就24小時為寶寶把屎把尿,本來住到一半時有跟老公說如果有下一胎,好像可以不用住月子中心,但現在整個後悔(好險現在反悔還來得及),面對日後的疲累,還是先去月子中心享受一下好了。

如果真要說一下這裡的缺點,隔音不是很好,我都可以聽到對面房間講電話的聲音(恩?還是他嗓門大?),還有門很重,我常常要把吃完的餐盤拿出去放的時候,都要很用力才能打開門,再來就是菜色易重複;其他的,我這個標準本來就比較低的人覺得都還不錯囉!

我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

▼唔?

▼好嚴肅喔~

▼我愛吃手手。

▼好尷尬的表情。

▼煊煊手超會掙脫的呀~

▼第一次和媽媽玩自拍。

▼這張是煊煊彌月小卡上的照片喔~

▼護理師都好厲害,把煊煊包得好僵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