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oko (LOVE&PEACE) 站內: novi

標題: 救命

時間: Mon Apr 24 21:35:44 2006




學姊(其他學長姊學弟妹也一起看看)



聽我訴苦一下,也順道讓我聽聽你們的想法....文章很長,需要一些耐心



最近我的班上開始出現不太好的狀況



◎說在前頭:我的班是我下學期才代的,五年級的學生



上上禮拜五早上第一節課,班上一名女同學A的手機裡收到其他同學所傳的簡訊



大多是  「我以後不要再跟你做朋友了」「你不要再說謊了」「我已經受夠你了」等內容



因為第一二節課是科任課,所以我並沒有立刻處理



第二節下課  那位女同學的媽媽就來了



他不是來找我  而是直接找到帶頭傳簡訊的同學B開罵



老實說  我當時真的嚇到了



我立刻走到走廊,而A媽媽並沒有停止罵b



而班上那位b同學,態度也很強硬,很嗆



當天媽媽離開以後,我分別跟幾位當事人談話



b同學是抱持都不說的態度,於是我找到c同學來問問事情的前因後果



abc還有其他人原本是好朋友,但是這學期以來他們漸漸認為b同學很愛說謊



就在最近他又說了一次很大的謊,所以她們決定要跟他絕交



反正當天我分別和ABC談了以後呢



我是告訴他們  如果不喜歡一個人,你可以選擇不要跟他太親近



但是不可以做出攻擊他的言語或行為



而我也沒有打電話通知B等傳簡訊同學的父母



因為我想給他們一次機會



結果到了隔週的星期一、二  A和B又漸漸恢復交談甚至玩在一起



星期三,他們一起到一位同學家裡畫畫



結果隔天來又吵架了



我當天又再跟他們說了一樣的話  也跟A說  那些同學心裡或許還有疙瘩在



那我們乾脆一點,暫時先去向其他朋友發展友誼



結果從上週四開始,A就很快的跟班上另外兩名同學很要好



我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



可是A同學常常跟我抱怨說  B同學還有其他一些人都跟他說



「唷~你媽媽很厲害嘛...對小孩那麼兇,有種叫他再來呀....」



然後我昨天在全班同學面前說,我們跟人相處,如果真的不喜歡就不要來往



絕對不要對他做出批評或不好的行為,私底下也一樣



結果今天真的讓我心寒的事發生了



中午吃營養午餐,A同學負責抬湯,B群同學們一注意到今天是他抬湯



就紛紛和班上大多同學交頭接耳,結果好死不死還被我聽到



他們叫同學今天不要喝湯,目的是  這樣A同學結束時就必須抬很重的湯桶到一樓



我很生氣,我就跟B同學還有其中一個男同學說了重話



我跟他們說  「你們不覺得做出這樣的行為很卑鄙嗎?



你們不喜歡一個人不跟他有交集就沒事了,你們每天還要處心積慮去想怎麼整他



不累嗎!?」我也有跟他們說,他們在班上都是我很喜歡的孩子



他們這樣做讓我覺得很心寒、很失望  我眼淚都快掉下來,我想他們也有發現



我不知道他們事後怎麼想,我也沒有抓來問



然後他們就打電話給上學期的老師,約老師週末出去玩



最後一節課的時候,A媽媽又出現了,其實他是來接小孩離開



但他順便向我說明,他認為我的處理方法根本沒有解決事情



他說這樣的小孩根本就該送訓導處了.....



事情到此結束



◎班上現在的氣氛:分為三大塊

                 1.B同學群:其中不乏副班長、風紀、學藝等優秀的孩子



                 2.A和他目前兩個好朋友



                 3.其他不知發生什麼事的人



而今天有一個小男生跟我說,他現在是雙面間諜



因為他和B群也很好,和A群也很好



雖然B群的人有叫他不要跟A好,但他覺得都是同學,怎麼可能不好



我很欣賞他的態度....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想就好了

------------------------------------------------------------------------



事後我思考



1.我是不是在事情一開始,就應該電話通知B群家長,而我錯過了時間點



2.事情發展至此,我是不是都該跟家長聯絡了



3.我是否應該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但我認為友誼本來就不該強求

 不過,我告訴他們「保持距離」的做法,似乎又間接讓他們學會了冷漠



4.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我似乎有點太在意受不受學生的喜愛,也常常會很擔心

 我這麼說話...他們是不是會怎麼想.......



(像他們今天打電話給上學期老師,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突然

 但我就一直想...他們是不是因為不喜歡我呢)



5.我的班級經營一定哪裡出了問題,才會致使班上同學如此不和睦



6.接下來的日子,我該求同學之間恢復關係到怎樣的程度,而我又該怎麼做?

 還是只求他們井水不犯河水呢?→真是消極........





唉  第一次感覺到當老師這麼難....回家後都還是一直很憂鬱





謝謝耐心看完我的文章,如果可以,盼能獲得一些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